2007年10月20日

轉載:寫在人生邊上的問號

楊絳先生和中書君,中間是他們的女公子圓圓。

九十六歲的楊絳先生提筆寫人生,我們只有感恩,是沒有資格說長道 短的。我不看中國時報,所以轉錄同一篇
登在香港明報人物專欄的訪談如下:

寫在人生邊上的問號
拜會96歲高齡的楊絳先生
文╱王海娜

【明報專訊】編按:楊絳老人出新書,名為《走在人生邊上》,跟錢 鍾書教授的《寫在人生邊上》成為極有意義的搭配。書內,楊先生以 「自問自答」的方式深入探討命運、鬼神、政治、道德、以至於愛情 婚姻等關鍵生命議題,這是數十年寒暑的經驗累積,亦是數十年風雨 的親身體會。既感性,亦理性,是生命之書。該書簡體版由北京商務 出版,繁體版由台北時報出版。這是楊絳老人的訪問。讀之,如見其 人。

  走到人生邊上,這是楊絳先生最新出版的新書書名。在這本書? ,楊先生用兩年半時間新近寫就的四萬多字的「自問自答」,探索人 生的終極問題。「人有本性,指全人類共有的本性,而且是全人類所 特有的。」她認為:人之初,性本善。因為「嬰兒都是善良的」,他 們會有「天使的微笑」。她說,「我正站在人生的邊緣邊緣上,向後 看看,也向前看看。向後看,我已經活了一輩子,人生一世,為的是 什?呢?我要探索人生的價值。向前看呢,我再往前去,就什?都沒 有了嗎?」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前一部分是四萬字的自問自答,後一部分是 近些年寫的散文,而特別的是這些散文以註釋形式出現。這些散文註 釋,多以寫人為主,寫得是如此感人至深,她無疑要用這些散文打動 每一位讀者的心,與讀者一起感受她及她身邊的人的人生和生活。作 者以九十多歲高齡,依然思維敏銳,而她的心態竟如此平和,清澈、 高貴,實在是令人欽佩,可敬可愛。

  因為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要出版楊絳先生的這部作品繁體字版的緣 故,我有幸與時報出版公司總經理莫昭平女士一起于二○○七年九月 一日上午拜會了楊絳先生。

  早就聽說楊先生的家是很樸素的,直到看了後,才覺得甚至可以 用簡陋來形容。房屋看起來就像記憶中的小時候住過的老房子,沒有 什?特別漂亮、高級的家具,更沒有什?高檔的室內裝修,只有一張 堆滿了書和文具的舊書桌(錢鍾書先生曾經用過的),還有差不多一 面牆寬,放滿了各種書籍的書櫃,再來就是兩張極簡樸的布沙發,地 板更是最原始的那種水泥地。總之,我感覺就像走進了時光隧道,一 步跨入二十年前。而在此之前,我知道楊絳先生為清華大學捐贈50 0萬元成立了「好讀書」獎學金基金會,資助了無數的學生。

  一走進客廳,就看到楊先生正站在書桌前,微笑?迎接我們。我 們立即上前,握住老人的手。楊先生個頭不高,身穿乾凈的短袖碎花 襯衫和藍色褲子,腳上穿著白色的涼鞋,這樣簡單而整潔的衣服映襯 出她依然白皙的皮膚,使她看起來是那?的乾凈、平和,就像她的文 章一樣,乾乾凈凈,清清爽爽。

  坐下後,楊先生首先向我們認真地交待了出版的細節,並一再囑 咐務必要按她新修正過的處理,然後才放心地和我們聊起來。

  思考人生終極

  我們首先就從這本書談起。

  「讀者欣賞,就是作者的知音。」在談到我們對這本書的一些想 法時,楊絳先生這樣說。她說,今天跟我們聊天覺得很高興,可以聽 到來自讀者的聲音,但她其實是做好準備「等?罵呢」。我們不敢枉 稱自己是她的知音,但我們知道這是一本可以讓人沉吟、反覆咀嚼的 好書。書中對人生終極問題的思考,並尋求答案,一定會給讀者以啟 示,因為每個人都會思索這樣的問題,更何?現在是這樣的一位博古 通今的世紀老人在告訴我們她的感受。著名作家、哲學家周國平這樣 評論楊先生的這本書:「楊絳九十六歲開始討論哲學,她只和自己討 論,她的討論與學術無關,甚至與她暫時棲身的這個世界無關。她討 論的是人生最根本的問題,同時是她自己面臨的最緊迫的問題。她是 在為一件最重大的事情做準備……」楊先生自己也笑?戲說:「人之 將死,其言也善。」這話聽起來多少會有些傷感。走到人生邊上的楊 絳,是在為「她的靈魂清點行囊,讓這顆靈魂帶?全部最寶貴的收穫 平靜地上路……」,作為讀者,可以讀此書,也實在是有幸的一件事 了。

  楊先生一生熟讀文章無數,書中,她也引述了很多古今中外的例 子,並自由出入文中,這讓我們欽佩不已。關於書稿,楊先生這樣說 :「散文中的人物都是真人真事,只要說的乾凈就行了,要舍得割棄 不相幹的。」楊先生一直認同塞萬提斯的說法:寫文章要懂得捨棄。

  她不僅寫文章造詣深厚、文字洗煉,寫稿更是極為認真。她告訴 我們,寫這些稿子,是在她老、病、忙的狀態下花了她兩年多的時間 寫成,其間每天都會有很多廢稿。最終的版本是她每天認真地謄出來 的,為了這些文字,她的右手得了腱鞘炎,現在寫字都很困難。

  「十指有長短,我的短處就是寫字。」楊先生扳?手指,對我們 認真地說,小時候,她稱呼景蘇叔公的爸爸的好朋友楊志詢先生(也 是胡適的老師)說過:「有人的字一生一世也寫不好」,就是指的她 了。也有人說:「你的字不像你的人」,她說,「是我的人啊,我就 是笨嘛。」

  為了証明自己至少可以寫的好一點,從三十幾歲開始,她就開始 練字。直到現在,仍然每天堅持寫寫字。毛筆字、鋼筆字都寫。現在 她早上出去練八段錦,晚上由吳阿姨(保姆)陪?出去散步,中間的 時間都用來看書、寫字了。關於毛筆字,她喜歡臨摹王羲之的字。而 她最不擅長的是鋼筆字,請她為我們簽名時,她異常認真地寫字,儼 然一個學生,規規矩矩,認認真真。

  楊絳先生也愛美

  在談及她現在的生活時,話題變得異常輕鬆起來。

  女人都是愛美的,楊絳先生也不例外,當我們問及她怎?保持如 此好的皮膚時,她向我們津津樂道了她的「愛美經」。「我從來就是 用肥皂水洗臉的,從來不用化妝品。」然後她說起了舊時代的上海女 人是怎?愛美的,「從前也電燙,自己做卷,在上海的時候,如果不 打扮,就好比舊式女人不穿裙子。」她還講說,小時候她媽媽在家不 穿裙子,可是有客人來的時候,是一定要穿上裙子的。這時,楊先生 的臉上一臉幸福,徬彿又回到了年輕時代。最後,她一再說自己長得 醜,不好看,也沒有什?照片留下。其實,她哪?醜,在我們看來, 是那?的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