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

















這兩天看Toby Faber的《匠心獨具》,講的是五把Stradivarius小提琴和一把大提琴流轉於眾音樂家之手。書還沒看完,看這本書的時候一直想到Shlomo Mintz這個小提琴家,不知道他怎麼看Strad琴,又不知道他怎麼看出版家之子孜孜矻矻寫的這本關於strad的身世源流?

Mintz不擁銘器自重是出了名的,連他的同行有時不免也會虧他兩句。
又從Mintz身上想到獨孤求敗,楊過在他的劍塚裡發現了四把劍,劍魔自道這四把劍:

「凌厲剛猛,無堅不摧,弱冠前以之與河朔群雄爭鋒。」
「紫薇軟劍,三十歲前所用,誤傷義士不祥,乃棄之深谷。」
「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四十歲前恃之橫行天下。」
「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


在我來看,那些總不忘強調自己握有的琴如何珍貴云云的樂手(如台灣某張姓大提琴手之流),要不是藉此轉移聽眾對他本事的焦點,要不就是對自己的琴藝知之甚詳上不了臺盤。當然我不是說好的音樂家不需要一把好琴,的確在音色和音量上的表現可以讓音樂家更深刻演繹出樂曲內裡,這種情況叫相得益彰是美事一樁;但要是本身就是廢柴就算讓你得手一把好琴,在手中也不過變成另一截廢柴罷了。
這段太酸了。

我要說的是Mintz本身就夠優秀讓他有足夠自信可以不役於形物,這就有點大巧不工、重劍無鋒的味道了。
Mintz今年五十歲,加油。等你練到第四層,連中華人民共和國做的琴拿上台拉都不寒了。



Mintz和Salonen合作的這個曲子是西貝流士的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每次聽到這個樂章我都會想到北海小英雄,想到維京海盜出海前的戰舞。
就像大鍵琴之於Lindt巧克力,Janacek之於米蘭昆德拉和生命終不能承受之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藍鬍子公爵您好,第一次在這裡留言,因為這個部落格無法以電子信箱做身分註記,若內容有什麼問題,請洽ayuhotmay@hotmail.com

跟你不一樣,剛開始聽這個樂章,開頭讓我有軍隊的前導馬車逼近又遠離的感覺,但後來覺得更像電子花車的節奏,讓我很想加上下面這段家喻戶曉的旋律....

3561+65323216-121 6- 3

(1+為高八度Do,6-為低八度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