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

Aphasia、Bolero、Claude lelouch、iDa Rubinstein & 銀河英雄傳說





「我有許多音樂在腦海裡面,可是我說不出來──我還有那麼多要說的……」
.....Maurice Ravel



《Bolero》是眾多受到戴雅吉列夫領導的俄羅斯芭蕾舞團啟發而創作的現代芭蕾音樂之一,它的委託人是風靡當時巴黎社交圈的Ballerina──Ida Rubinstein

這首作品在1928年10月22日在巴黎國家劇院首演。一個西班牙小酒館裡,Ida在一張巨大火紅的圓桌桌面上獨舞,週遭的酒客百無聊賴的圍繞著圓桌,Ida的舞步越來越熱情官能,酒客像是被搧惑了原始的本能,被勾魂似地起身來圍住圓桌,隨著女郎瘋狂起舞,連台下聽眾也如癡如狂地加入,最後在陷入劇烈的狂熱終曲裡舞劇落幕。


現在已經找不到Ida Rubinstein演出Bolero的錄影,不過有一個Maurice Bejart編舞的Opera National de Beilgique版本,這個演出應該就是Claude Lelouch採用的演出,這裡也有一段《戰火浮生錄,Les Uns et les autres》的片段
據說銀河英雄傳說也出現過Bolero,這我就不清楚了。


Aphasia是一種大腦病變,中文叫做失語症。拉威爾晚年據說得的就是這種病,下回再說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總覺得Bolero是首好奇怪的舞曲啊
乍聽覺得秩序禁慾的曲子
竟能讓舞者顯得這麼官能
尤其是看了那個裸男在紅舞台上跳舞的版本
真有群魔亂舞的氣勢

聽Belero會讓我陷入一種尷尬的情緒
不知手腳該往哪兒擺好
我想這曲兒和我的體質不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