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6日

剎那間我忽然鳥解像妳這樣的女人要的不只是做愛


George Bizet:Carmen
opera in 4acts
libretto:Henri Meilhac & Ludovic Halevy
after Prosper Merimee
premiere 1875 at Opera comique de Paris

Carmen (mezzo-soprano), a gypsy working at Seville cigarette factory
Don Jose (tenor), a corporal from Navarre
Escamillo (baritone), a toreador


Don Jose:這位仁兄,留個萬兒
Escamillo:我?格拉那達的鬥牛士:艾斯卡米呦是也!
Don Jose:艾斯卡米呦?
Escamillo:正是在下!
Don Jose:這萬兒挺響,久仰久仰
Escamillo:好說,你我一見如故,實話告訴你吧,我最近
給一個雛兒迷得神魂顛倒
Don Jose:那是?
Escamillo:那是!芳名卡門是也!
Don Jose:卡門?
Escamillo:正是!閣下。江湖上轟傳著,卡門有一個相好
的,為他喪魂落魄的,照我看哪!那都已經是
昨日黃花了,我說沒有一個男人能拴住那雛兒
半載
Don Jose:你愛她嗎?
Escamillo:愛,怎不愛!
Don Jose:罩子放亮點哪!
Escamillo:什麼跟什麼哪?
Don Jose:誰要從吉普賽人中帶走吉普賽人那就、那就..
Escamillo:就怎麼著?
Don Jose:就......照這我手上這口子說話
Escamillo:亮傢伙啦?怎麼.......莫非
Don Jose:有何話說?
Escamillo:莫非你正是那糖就賽?
Don Jose:正是
Escamillo:這真大水沖倒龍王廟了
Don Jose:那來那麼多說嘴跟婆娘一樣,看刀
Escamillo:真正氣數,哪裡不相逢了,卡門沒遇上,給碰
著她相好了
Don Jose:閒話休白,亮傢伙吧!別怪我不客氣
眾:亮傢伙!亮傢伙!

(宿命主題響起,龍騎兵主題和鬥牛士主題糾纏在一起)

Caemen:別別別,就賽!
Don Jose:淫賤賊才,可知我為誰這般廝殺?
Carmen:...........
眾:viva viva 萬歲牌開心果
(幕落)

贊曰:男人以為為女人廝殺,是愛
在愛情的場域同樣玩著權力競逐的遊戲
女人要的,男人永遠不懂



聽Bizet's Carmen
明日報舊舊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