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6日

白雲芻狗


Cold Mountain

好笑的是,Amen與Ada相互凝望對方的照片,竟然比Jude Law和Nicole Kidman的對手戲,還有更多的chemistry。

戰爭,哪裡不死人,綿延的時間與橫亙的空間每一場戰爭都不一樣,一樣的是對人性的摧折和試煉,以及一向以為不變的真理的扭曲與價值的崩解;戰爭它同時也曝露了人性的純真與猥瑣,純真的益純真,猥瑣的越猥瑣。我最貼近戰爭的經驗也不過是十歲以前單打雙不打的防空洞裡的擠沙丁魚,漆黑燠熱的閉室,擠在一起男女老幼心裡默數著的砲彈聲,不知道今晚又落誰家了。天幸,那時候的我們還不須為這樣的威嚇去逃亡。那能夠稱作準戰爭狀態嗎?至少除了那短短的十來分鐘以外每天的二十三小時多一點我們都還活的挺自在。所以,我並不曾經歷過大規模的毀滅性的戰爭。

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對戰爭的想像,也並不會削弱了我對戰爭一貫的嫌惡的正當性。究其實,我所關心的是卑微脆弱的「人」如何在武力與恐怖下還能保有多少的尊嚴與人性,而如果,受到考驗與不被祝福的正是人所能擁有的最珍貴之一的愛情呢?

所以,戰爭只是Cold Mountain的命題的註腳愛情,
戰火下的愛情才是它真正的命題。

"This is your War."

像傾城之戀裡的白流蘇,分不清究竟戰爭成就了這場愛情,或者愛情被這場戰爭成就了,Ada對出征前的Amen這麼說,這就註定了Amen要戰前逃亡的命定,在同袍的血肉糢糊裡,在暗黑無望的壕溝裡,在劫後餘生的野戰醫院裡,他的眼前無不是他的身影,以及隨身帶著的她的相片。

然而,這終究不是他的戰爭,在看過太多的殺戮與血腥,Amen不斷回應著來自故鄉與Ada的呼喚,併絕望於南軍的師出不義,他做出了逃亡的決定,像Odyssey一樣義無反顧,只是Odyssey贏了特洛伊,而Amen只是一個叛逃的反英雄,並且他是翻越了無數的山頭。留在家園的Ada並不好過,父親的驟世,地痞的男女男攪,在等待之外,還多擔了現實的擔子。

如此這般,兩人看似曲折的重逢過程也不及一一細表。
總是他們在雪地裡天賜般的重逢了。
僅僅是一日夜的溫存,命運便等不急的來叩門,Amen中槍倒在她懷裡,Ada抱著他說:"Every step you left that is worthy。"

故事說到這算是到了頭了,要說我其實並沒給太感動,只因為這個片子藝術成就其實不高,並不因為Minghella以一個英國人的眼光來看美國的公民戰爭,而是Minghella並未能超越他之前在The talented Ripley或The English Patient的成就,就算以片論片,不論是人性的刻畫或情感的細微,冷山都不能算是拔尖的。最大的問題出在劇本,原著Charles Frazier畢竟不是William Faulkner,雖說故事背景在保守的北卡羅來納,卻沒讓人能感受到太強烈的南方風情,幾個正反角色的性格也都太浮面刻板,對話也不夠雋永,總覺缺少一種地域的可辨識性。再說到音樂,Gabriel Yared的才氣不見了,沒能抓住南方鄉土音樂的神髓,使全片很關鍵的素人樂師像丑角,挺是可惜,幾個重要場面的音樂也沒有能襯出,他還是那個我認識的,寫出37.2度的Yared嗎?難道好萊塢真的像黑洞?所有被體制吸納進去的,都吐不出個骨頭來了?

Nicole跟Jude一點化學作用都沒有,不是還傳出兩個人的gossip嗎,哪ㄟ安呢。Nicole在十餘年前就已經演過類似這樣的角色,不解世事的前半段,演來一點說服力都沒有,不夠naive,並且他的accent也很值得商榷,畢竟角色不是南方的土著,而是比較接近well educated的教養好的yankees。今天張曼玉得獎的時候講說:我覺得我進步了,因為我現在沒再演得那麼用力了,這句話可以給Nicole參考。我愛死了Jude Law,我要是女生一定倒貼他,他的眼神就夠殺人了,不管是滿面于思,還是歷經風霜始終思念著遠方愛人的堅定,讓我感嘆老天的不公平,怎的生了這個尤物還這麼會演戲。Renee Zelwegger打心裡不喜歡就別談了,搞不懂老美怎麼盡捧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