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Furtwangler二三事

啊福佬寫不出來我就來說點小事充數。以前嗜寫大塊文章,但凡對某某一家產生興趣輒絕不輕饒,上效胡適之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的實證精神,非得萬事具備等閒不輕易動筆,總是想一網羅而打盡自我期許的是能對研究對象達到全面性的關照,活著的呢叫perspective,半死半活的已經就木的就是retrospective。不管per或者retro,這樣幹法用在小兒豎子上還對付得過去,要是真碰上所謂maestro大師所謂masterpiece就是自討苦頭吃了。只怪自己宏願太早許下,沒那麼多屁股還吃巴豆,現在見天望著福佬一堆錄音一堆專著發呆,竟也就癡了獃了,竟也就寫不出來了。
那些搞學問的人都喜歡搞些不傳之密,我的福佬的東西沒有一百也有兩百,雖有不少珍塹混在其中,大部分其實行世很廣,這門學問在聽老錄音的眼裡早躍成顯學,近也有些新出土的錄音,好比下面這張貝多芬第九號現場錄音,去年(2007)才正式透過Orfeo發行,說是1951年7月29日拜魯特音樂節開幕演出的「真正」實況,音原來自巴發利亞廣播庋藏,原先大傢伙認定的那個EMI發行原來是誤會一場。其實這牽涉到對live recording的主觀認定,現在很多錄音號稱實況演出,是不是實況只有剪接師自己知道,有時候當事人都訝異自己有這樣的神來之筆,好一點負責一點的會在錄音資料上面註明出自某某場次場地的演出,通常是兩三場演出合體成一個最看得過去的剪輯版本,說這是真正實況嗎?我看也不見得。不過有這種東西也不錯,你攻我錯我才能長進,我倒是沒買,我已經給CD唱衰很久了,這種媒材大概很快要壽終正寢,打從買了harmonia mundi五十週年紀念盤後更是不改其志,就連福佬這張也動心忍性天人雜交很久最後還是當作過眼雲煙,反正唱片買不勝買,做了幾十年唱片公司冤大頭也該警醒了。
這又說到為什麼買Harmonia mundi那一套,這套的是好物改天我再來講對Harmonia mundi的癡狂。先說福佬,Albert Speer在他的《Inside the Third Reich》裡面曾經提到福佬在1944一場音樂會後休息室內語重心長問他德國可有可能贏得戰爭,Speer以一第三帝國insider坦言相告敗象已成敗局初露,並苦勸他在音樂會後避居瑞士,福佬直言以告「那我的樂團怎麼辦?」,Speer說他會護得周全,倒是他再不走,黨衛軍裡的對頭行將對他不利,有了一保證一內幕,福佬才悄然遠引瑞士。
福佬口中的「我的樂團」正是柏林愛樂,姑不論S氏的片面之言有否粉飾,Speer算是納粹頭頭裡有良心的一個,他和福氏一樣出身清貴,又是建築師品味也高,留下過這樣一幅照片,他兩人確是在指點江山,柏林江山,Speer為第三帝國苦心擘畫的新觀,可惜終究空中樓閣。
又北京奧運主要場館的設計出自Albert Speer Jr.正是頂港有名聲的Speer嫡子且承父業,老子在柏林的樓閣亭台終究幻影不想竟能在新中國化鳥巢而為實現。
左圖正是小Speer的大手筆。又又Speer擁躉給Speer搞的網站,可以看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福佬終於有對眉毛,但不必到吃巴豆這麼嚴重吧?呵呵,待福至心靈時當能振筆疾書,那時想停也停不了,請大塊文章作家慢來,慢來。

Duke Bluebeard 提到...

也不知道究竟是福佬的鼻屎還眉毛,反正是挖了一小塊出來卻是說Speer的多。最好是不只福至心靈還要福佬常住我心靈日日裡與我相伴看能不能生再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