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近聞錄

我究竟有沒貼過克萊伯的第七全部呀,不管。
最近一直在聽他這張第七,Orfeo的SACD果然嚇人,我都已經是聽取樣數比較少的MP檔了細節確還都歷歷如在眼前dynamic也不疲,果是好物。下開幾個段子和唱片都是和巴伐利亞,聲音簡直不可同日而語,當然要拿youtube的聲音來和現階段最高還原音響之一的技術相較有點不公,但我確實在youtube聽過還原得不輸唱片音質的段子。這是當年LP封面,後來在original mastering和第五號合體大概也已經人手一張,樂團高檔一點,克萊伯和VP一向順手,惜乎不是現場錄音,聽他的錄音現場要更瘋也更豐些,那熱力,唉,千秋王子怎麼比得上。
前陣子才聽人對我言apple的耳塞式耳機竟是出自Sennheiser代工著實嚇我一跳,怪道我聽了好幾年這副耳機總覺得聲音表現不差。錄音間比較少人用這個牌子,我對Sennheiser不能算熟,AKG和Beyerdynamic的全罩式我倒清楚的很也很能接受兩者的聲音表現,sennheiser對付著聽隨身聽還過得真去,高音要毛邊少點就更好了。前天聽阿強在節目裡播卡拉揚在1938年第一個商業發行和柏林劇院樂團的錄音,聲音不好自不待言,怪道些個地方的處理竟和克萊伯若合符節特別是第二樂章一大段管樂的表現極盡幽微聽著竟然就迷上了。卡拉揚早年還是好點,可惜後來走偏了。我聽好幾個指揮家在第二主題總奏部分的第一個音都處理成延長音,特別到第二次反覆時值有時拖得更長,帶點遲滯凝重之感,尤其伯恩斯坦最後一場音樂會錄音拖了不只一拍有餘。克萊伯到很乾脆不論出現幾次都不滯留,約莫在06'20分左右弦樂群下弓的一個音沒有比上弓的連音長多少。你說你說,我們怎麼可能滿足於千秋王子的銀樣蠟槍頭呢。
不是克萊伯的錯,可惜空氣乾了點聲音薄了點,Orfeo那個錄音的好處在這裡就出來了,每次我都覺得亂石崩雲一塊塊朝著自己砸來,以前我是不信崔老妮教授什麼塊狀音響的鬼話,Klemperer的年代有塊狀音響才有鬼,這回無以名之只能借代塊狀音響一番。這個厲害,整首曲子三十三分鐘一個檔案了帳。
這就是後期的卡拉揚,每一個音微觀之下都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多一分太腴少一分太瘦,這世上斷無如此完美物事有的話一定是西貝貨,他後來不管貝多芬到布魯克納到馬勒從來就是不出惡聲,聽他的演奏好像在真空無菌室喝養樂多一樣,大概年紀有了膽固醇高點pulse也就不那麼跌宕起伏也是有的。這個第七應該就是DG第二回目的錄音,他的第七幾乎顛覆了我對「速度」的傳統概念,就以第四章來說,其速度不比克萊伯慢有些段落甚至有過之,樂團也如斯響應一絲不苟做出指揮的要求,指揮也是快馬加鞭樣閉眼猛幹狀。觀乎譜面確乎無誤,可是我感覺不到真正的速度感,流動感,緊張感,那麼多感應該要說是音樂和時間之間的摩擦感,我講這麼多感會不會讓人說我是印象派的樂評啊,管他反正我從來也不以評居之。克萊伯的第七是在時間向度裡衝撞十面埋伏四方網羅隨時有一標軍馬橫刺裡殺出,聽卡拉揚我只看到一張美美的風景畫還是翻印過好幾回。
我說這種錄影真是在走過場而已。
話說回來一個正眼也不瞧樂手一眼的的指揮能夠支使偌大樂團踢正步一樣操演,也算厲害啦。

1 則留言:

ronja 提到...

竟然說千秋王子是銀樣蠟槍頭, 小心惹犯眾怒.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