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松濤滾滾

最近動輒聽到這曲子也不曉得為什麼?Jose Cura是不打算唱歌就留指揮台上了嗎?頭髮長了還戴起眼鏡遠不是前幾年啦丁種馬的形象。這種曲子很能搏彩,光指揮回身提示躲在觀眾席上的吹管部四野八方裹脅而來的滾滾音濤就要叫人血脈賁張。在進入到尾奏之前雷史畢基發了很長時間蘊釀,亞皮安大道我沒走過想是一條漸層而上開闊遠目的敞亮敞懷所在。前一個Cura的演出音樂廳是畫框式舞台,感覺像看一幅畫。這個羅馬的音樂廳開闊點,有點氣象。雷史畢基安排管樂四散在音樂廳角落不知道有沒受到stokowski啟發我倒很好奇。好久沒聽老人家的聲音,當然還是一樣乾一樣急,托斯卡尼尼選擇的速度有他美學上的考量。杜黑除了多顆痣近年越來越禿也跟老人家越來越像XD。說是這麼說我還挺喜歡老人家的齊格菲林中低語這段,一來跟我很早聽他在RCA全集裡的錄音有關,再來後來好的錄音、演奏雖則不少但再多油花也都比不上這種直透樂曲內裡的簡約來得駭人。這個電影我倒沒見過,挺好看,用齊格菲葬禮的音樂烘托亞瑟王和王者劍最後歸宿,有點意思。只是投劍入湖的到底是 Bedivere還是裴熙佛啊?好萊塢怎麼就沒人動腦筋到指環上。這個1990年的拜魯特製作現在看還是很棒,當年laserligh用在舞台上還是稀巴物,很強烈的現代感又得華格納精髓,破墨而來飛龍在天,終曲布幕落下闃黑的舞台只留佛坦兀立蒼茫,諸神何往,諸神何歸?都說鄧氏的華格納好我聽也覺得剛好而已沒真正被壓迫到喘不過氣。Kennedy早點有個布拉姆斯和他合作還出過錄影,這兩個買過LD,鄧氏泰德看似保守和小頑童倒相得甚歡。他的馬勒就真沒話說。圓號召喚回樂曲開頭veni主題,元神歸位。我聽馬勒,大概幾個和死神交手過的指揮都見真精神,鄧氏是其一,人家那真是把命給饒進去的玩法。這樣的現場聽上一回要我下一刻就死也值。聽阿強說布列那個拖十幾年的馬勒最近灌了第八總算全員到齊,布列的馬勒你不能說他不好,他對樂譜的透視像MRI太清晰卻太冷靜,於天人之際的感應鄧氏我想好點。Rattle?Rattle早年那個復活被一堆音響迷捧上天像在裡面真見到原光,當代演奏最大的問題出在精神,出在撼山震地的個人英雄風儀,連拉圖有時也不能免。馬勒真不懂美學經濟,搞這麼大排場要少賣半屋子票。這個像球場的場地是英國佬造神殿亞柏特廳,樂團大概是picking up得來叫大布列顛國家青年樂團。之前台灣有人演千人,我不敢去聽,比羅斯托波維奇手下的樂手還更不敢,音樂廳裡面大概禁酒我又不能干禁令,還是留待以後聽吧。這篇其實就想說這禮拜老聽到兩個曲子一個羅馬三部曲一個就這首〈蕾〉,耳朵就快聽出繭來。每次聽這首歌就想到倍賞美津子東京塔裏面演的媽媽,第一集我就看得哭得悉哩嘩啦的,不是我沒用是真沒見這麼會演媽媽的,可惜後來拍壞了我也就草草看了看。
一聽兩小時碼的胡雪巖都騰不出手看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好, 第二個影片裡有我喜歡的義大利前總統伯伯, 場地也是吸引我的羅馬音樂公園...這個好.
這個松濤滾滾的音樂, 就是最早吸引我去認識羅馬的原因之一. 第一次看到羅馬城裡巨大的傘松, 看到巨大的古代建築, 柱子, 雕像, 大道什麼什麼的, 就會知道這音樂絕不是住在台北的人寫得出來的, 文化環境問題. 不過義大利人現實,愛錢.

Duke Bluebeard 提到...

差點都給忘了還有個和義鬼說得上話的chuanru,德法文我還勉強對付得過去,義文字識得也太少有時不免吃力,下回我要說不通或看到梯子劇院的有看不懂得你給分說分說好了。上回講卡拉絲和柯雷里王不見后裡面就有一大段義白,你往回找一點聽聽給我說說。
你說的可是最後一個鏡頭那個白髮老翁,berlusconi嗎這個義鬼我還識淂呀是另有其人?

匿名 提到...

Carlo Azeglio Ciam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