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Unanswered Question

第一代美國電視寵兒,上開是LB在哈佛諾頓講座的錄影,好風采,怪道美國人迷他。LB受Auden影響甚深,講座以「Unanswered Question」名之,LB亦寫過同名作品。他在美國電視上的一系列音樂講古曾經整理成書,國內萬象出版社翻譯過,不曉得現在還找不找得到。兩個彆扭人又愛湊堆,這個演奏還不太聽得出來,他們合作過ㄧ個布拉姆斯第一,人來瘋先生還特意錄了一段話自清,質疑協奏曲的本質,兼且還不承認這個錄音裡的音樂不是他的觀點。這也看得出來真正的藝術家不能求同但能做到存異的包容。人來瘋先生到老到死也都人來瘋,他的最後一個錄音演布列頓四首海的間奏和貝多芬第七交響曲,我聽了怕,那根本不是舞蹈,也是舞蹈,聽得到LB聽到的死神的腳步聲。歌哭。
我但願能重臨一回LB的馬勒現場,任何一次都好,那是無望的復活而非復活的無望,你能說他違逆馬勒本意嗎也不見得。第二號都這麼不能自已了,第七號怎麼辦。LB氏留下一個馬勒不全集,我沒算過大概和不同的四個樂團合作湊成的,這樣也挺好,哪個樂團受得了馬勒和LB這種馬拉松式的折磨。可那些同一個樂團同個指揮的全集也沒幾個超越他的,LB演馬勒是上世紀聽得到的神蹟,那種全身心靈投入然後出神的狂喜,像起乩。就知道最後你一定又來回跳加官。
過了一個新年頭一天,我和我的LB一起結伴向你拜年。聽什麼圓舞曲波卡卡,聽這個啦,不比跳舞來得更出一身汗汗更香更淋漓更火熱。不同樣都在金廳嗎!
LB很受VP團員歡迎。有個朋友脊椎病了變鋼琴也彈不下去了陳樹熙建議改唸art managemant,在維也納歌劇院見習過很長一陣子。他說每次LB到來也不管你誰就這個抱抱哪個摟摟從團員到來旁聽的音樂院學生,看得出來他是真喜歡人群又不端架子,又愛說笑一發起瘋來沒了,他生活裡大概99%是鴻儒但是和僅餘的白丁也都相談甚好,是真性情人,所以我叫他人來瘋先生。LB大概不會太在乎人家把他看成百老匯作曲家古典作曲家指揮家傳道者同性戀異性戀,不對,最後這兩個身份礙於他的公眾形象太巨大,他生前給被出了一本扒糞傳記,鬧得滿城風雨,趕緊情商Humphrey Burton寫了本欽定版傳記算消毒,也別消了庫兒文學正當紅呢。
連福蘭克林大姐也愛LB呢。其實芭芭拉史大姐也愛唱這歌,但她每回唱歌鼻涕都沒先擤過我不待見她。這個帥,福大姐應該去大都會唱頭牌的。
馬的,又離題了,Lenny再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