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11 Ways of Looking at the music of Bach

冬季來到加拿大蒙特婁,現在又多了一個好去處。今年的蒙特婁巴哈音樂節將在12月2日展開為期十天的活動到12日共計十一天。這個兩年一度的音樂節由當地的Bach-Academie de Montreal主辦,音樂學者Alexandre Scheibler在2005年創辦,今年來到第二屆,有管風琴家兼指揮Ton Koopman做為音樂節主要支持者,讓這個北美地區少數以巴哈為主題的音樂節有了來自歐陸的支持與響應,我看了一下今年的節目,能說是Ton's gang嗎!一個節慶的策動主事者的眼光和人脈幾乎決定整個活動的靈魂,Koopman沒在board裡掛名,但他交遊廣闊在古樂界素孚眾望又不太學究氣,音樂節當局應該深慶得人。音樂節當局立志高遠,期能透過講座、研討、演出不同形式,全面探討巴哈音樂在學術、教育、演奏上的可能,且自我期許能達到巴哈研究重鎮萊比錫的巴哈音樂節的影響力與高度。

今年音樂節幾個主要節目除了開幕當天由Il Gardellino演出兩首布蘭登堡協奏曲和女高音Suzie LeBlanc擔綱的清唱劇,閉幕夜Kent Nagano指揮蒙特婁交響演出聖誕神劇外,我最感興趣的是一個關於郭德堡的主題,Koopman受訪時說道:我不是音樂警察,我不會說你不可以用現代鋼琴談巴哈,只是我會說用大鍵琴是合理一點的選擇(這篇訪談很有趣,有時間值得全翻成中文)。有這樣的胸襟就有Martin Stadtfeld的新派郭德堡。而郭德堡作為當代音樂創作的重要文本,本次音樂節催生了Brian Cherney的《Goldberg Revisited》在音樂節作世界首演,還有Fred Lerdahl的《Chasing Goldberg》(2004)。12/9這天的主題定為「Bach and beyond」,有久不見的Matt Haimovitz在演出這些現代創作前拉奏巴哈的第五號組曲和第一號古大提琴奏鳴曲。

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上他們的網站看看。去不成也沒關係,某些場次加拿大廣播電台會錄音播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