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Obituaries(1)

晚年的霍洛維茲清早起來看紐約時報就是翻到訃聞版,看哪一個同事今天不在了。我喜歡的人很多不是死幾百年了要不也走得差不多了。從今天起我也來開一個訃聞版,細數過往風流人物。

今月走了兩個,一位捷克作曲家Petr Eben (Jan. 22, 1929--Oct. 24, 2007)。
Eben出生於北波西米地區一個猶太家庭,這樣出身也讓他在二戰時受過集中營的苦。他在音樂性格上和Dvorak、Suk或揚納傑克有直接關連,其實秉性和布魯克納、Caeser Franck這些曾經在天主教堂當過風琴師的前輩要接近一點,他們家不信猶太教,是天主教徒。杜布切克掌權後,Eben的音樂也一直被排斥在主流圈外,要到晚年他的作品才獲得比較多的賞識,名聲也逐漸傳到國外。九O年代起Eben分別在英國幾個大城作為駐地作曲家,算是產量比較豐的時期。Eben留下兩百首左右的作品,管風琴獨奏作品比較出色。九一年獲法國文化騎士獎章(王效蘭是不是也這一年受封呀,XD。)他的錄音不多,Hyperion有一套五張的作品集。

另一位是作曲家Vaughan Williams的遺孀Ursula,很難想像夫妻兩人相隔五十年才分別死去。
Ralph不是我的菜,他的一堆管弦樂始終是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在我的唱片櫃有點聊備一格的味道。總覺得英國作曲家寫交響曲有點小孩玩大車,開展不開來,還不如都鐸王朝時期的普塞爾、John Dowland等人深獲我心。Ralph和Ursula兩人結緣於1937年一齣芭蕾音樂的創作,Ursula是詩人,後來也給Ralph一些文學靈感的啟迪。這個關係在1951年Ursula再醮後修成正果,她41他80,白髮紅顏。只不過不許人間見白頭,七年後Ralph撒手,Ursula又獨活了五十年。
Ursula就是整個英國女仕紳,哪有事就有她,這種事就不說了。

右邊是年輕時的Ursula,他老年時候的照片看起來很優雅,有點英葛莉褒曼的味道。中間就是白髮Ralph,左邊是指揮John Barbirolli,這個場合可能正在錄製Barbirolli那個有名的英國弦樂曲集。

就聽〈Silent Noon〉吧。演唱者是Ian Bostridge。現在連古典音樂的MV都拍得很花俏。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關於那個捷克作曲家Petr Eben我有意見 (Jan. 22, 1929--Oct. 24, 2007)。那就應該算上個月了吧。因為現在是NOV了。

嗯,他跟我的生日很近,呵,他有什麼特別的作品嗎?這是一種另類的統計學,就像我去看費里尼的電影一樣。:)

Unknown 提到...

好難得看到有人在 blog 寫 obituary 呢,來參拜一下 :p

Duke Bluebeard 提到...

請自拜,不要拜到我就是。
如果死的人夠多,我這小小的column就有以為繼了。人死了不作興敲敲打打,這裡面有個夙昔典型的味道。

Unknown 提到...

是啊,我知道。

昨天本來還在奇怪,一般的 obituary 多半不會這麼簡短,沒想到今天就有開始有生平了呢。

Duke Bluebeard 提到...

就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寫,想到什麼寫什麼。
有時候它自個還會自體繁殖我也沒輒。

幸會姓會,性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