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4日

The most nearly perfect violinist

「我對這把琴的愛意並沒有減少。只是在和一位火花四射、熱情洋溢的金髮女郎廝磨多年後,我慢慢覺得,應該找個比較清醒或許也比較安靜、冷靜、端莊的褐髮女子。」

這種話也只有米爾斯坦說來,才能不失幽默又不至於下流。米爾斯坦說的這段話是他在購得1716年的Strad ex-Goldman作別另一把ex-Dancla時說的話。他從1945年購得這把琴一直到生涯末期始終都使用這把ex-Goldman,1716,不過這把琴現在已經改名叫「Maria Teresa」,用來榮耀長久陪伴他的妻子Teresa和女兒Maria。



Nathan-Teresa-Maria






這把琴身世沒有很顯赫,米爾斯坦可能是使用過這把琴最有名的一位。很多名琴被收藏家買走後可能鎖到保險櫃,一把銘器落到這樣的地步很難說是好是壞,往好的方面想,這避免了過度使用的危機,畢竟任何東西都有壽限,三百萬美金操久了也會壞。往壞處想銘器從此蒙塵,除非收藏者慷慨出借給能夠逼出美聲的樂人。

有時候人挑琴,琴也挑人。米爾斯坦在蘇聯時期用的是國家出借的Guadagnini,這把琴如何不得而知。剛到西方時在1929年購入一把Guarneri del Gesu,我猜這把琴的琴況不是很好,音色銳利有多一些毛邊,加上漆的色澤是不怎麼討喜的巧克力色,再者他的特殊的弓法和指法恐怕也和Guarneri情不投意不和,反正很短的時間內他就換了另外一把1710年的Strad ex-Dancla。米爾斯坦對這把琴的評價是:有些粗糙,不過還不錯。文章開頭引用的那段話就是米爾斯坦把Dancla賣給Louis Krasner時說的話。







Goldman 1716









這把琴的背板紋路很均勻,靠近角木的地方顏色偏深,整把琴漆泛著金黃的色澤,很對米爾斯坦的味。正面右邊F孔下方有兩處很明顯的傷口,所以很好辨認,每次我看米爾斯坦的錄影,除了音色以外都透過這個特徵來更加確認是否這把琴。


Paganiniana是米爾斯坦從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改編的,這把琴就是Goldman。這個錄影除了聽到Goldman的silvery tone外,還可以見識到米爾斯坦拉琴的幾個特色:他在vibrato的使用上很節制,偶爾也使用滑音,但不是像Elman或克萊斯勒那種感傷主義式的大音程的滑音,這種指法不太符合當時的時代潮流,二十世紀後期period instrument運動興起後反而很多人向他看齊。

標題不是我說的,是大嘴巴Schoenberg在米爾斯坦的訃聞給他封的,我不敢掠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