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Wilhelm Furtwangler 1

九六年在忠孝玫瑰跟小鍾買了這套日本版福特萬格勒全集我以為自此以後對他的新出土或新處理的錄音免疫了,事後證明遠不是這麼回事,每回逛唱片行看到封套上福特萬格勒像蒼鷹般張開雙翼的怪異指揮身影還是乖乖掏出鈔票帶回家,不免常買到封面換了發行公司換了內容一模一樣的演出,我至少買過三個廠牌不同時間發行的1954年八月洛桑的貝多芬第九實況,每一個聲音狀況都有若干差距。好像女孩子衣櫃裡衣服永遠少一件一樣我都永遠處在少一張福特萬格勒唱片的恐慌裡。九八年後開始瘋古樂對福佬的瘋勁才稍減。
這套唱片收錄福特萬格勒Deutsche Grammophon裡所有錄音,EMI的貝多芬和布拉姆斯算拼裝車,DECCA以及一些小公司發行的不在此列,這套算收羅得完整的了。當初日本人沒打算做國際發行,據說限量台灣寶麗金只得十套,後來我在佳佳看到林小姐拆著賣,可惜了完整的檔案性。因為只限日本國流通,解說只薄薄六十四頁,羅列曲目外,福氏年表和幾張常見的照片,一色日文,只能挑著漢字看。唱片得33+1張(不知道佳佳拆著賣那套裡得特典盤被誰污走),+1是全集裡最早的一次錄音收錄1926年指揮維也納愛樂的貝多芬第五,還有一段長26分鐘福特萬格勒於1950、51兩度對柏林音樂大學生的演講,很硬質的德文一樣我也只能挑著聽。正規盤33張收錄1929-54為止的錄音,曲目從巴哈以降直到福特萬格勒自己的第二交響曲,要有空我會把所有曲目羅列上來。

傢伙都備齊,電影也看了,音樂聽了,書也讀了,可都不知道該打哪下手。福特萬格勒太巨大,他的音樂也巨大,我有點茫茫然迷失在深不見底的堂奧裡。
福佬,能不能不寫呀?
不如這樣,我先譯一段您佬自說的話,權當練練筆,不定就寫開了。
那就從一九五四年說起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