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Anyone can cook


Ratatouille就地中海沿岸居民很家常的燉菜,大概就清苦人家吃不起肉,挑著長相像肉的時蔬一鍋燴了就著硬麵包或用crepe包著吃,有點像我們吃春捲這樣的吃法。
小時候我媽跟我講一個故事,說一個貧苦奶奶帶兩孫兒過日子,年三十夜裡也無大魚也無肉,只好紅蘿蔔白蘿蔔煮了滿滿一鍋,年夜飯桌上對著孫兒倆說:「痴肥吃瘦也由你,管夠。」有那樑上君子聽到這話,心想今晚活沒白幹算是宰上了大戶人家。下半夜潛入老婦家掀開鍋蓋一瞧就只由水全無的一鍋清蘿蔔湯,偷兒心生不捨反倒從富戶家裡偷來豐肉一鍋給對換過。我故事講不好,尤其老祖母那句,每每我媽學著福州腔唸這一句總引得我們發噱,看來我沒遺傳到我媽說故事的好本領。
走鄉村口味路線的餐廳常用Ratatouille當成主食的side dish以為魚肉的調劑,不過現在講就有機清淡,這君臣佐使之道也就顛倒過來,看來是豐儉由人,吃得飽又能顧腸胃的好料理,特別是茹素的人應該會喜歡。
作法不難,食材也都普遍,有機會我自己來燉燉看,Gusteau標榜的就是個anyone can cook的精神,我不想當料理鼠王,只想自己照方吃炒肉學著嚐嚐。

recipe如下,茄子、南瓜、洋蔥、甜椒若干,蕃茄一個(據說蕃茄很重要),蒜瓣、羅勒、奧瑞岡葉、荷蘭芹少許,橄欖油幾匙,鹽巴幾顆。
我要會做菜大概也就走Nigella路線,求其神似而已不太計較斤兩形狀:
先茄子南瓜洋蔥甜椒切丁約莫就半寸見方,其他香料就切末,番茄拍軟保留茄汁和籽。
文火熱油兩匙放進茄子炒至顏色轉深,分開再炒過南瓜洋蔥甜椒上蓋燜會兒,末了加上蒜末番茄最後才加茄子免得太糊,起鍋前丟進去其他香料末,大概就這樣。
看來不難,得空就試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