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無入而不可書



君子無終時之間違仁,
造次必於是,
顛沛必於是。
我是這麼看待讀書這回事。





有人在anobii發起「看書好去處」的討論,
林林總總很多人說出自己最喜歡的看書去處。
對我來說鞍前馬上、花間月下,無一不能讀書;
又如萬斛泉源,常不擇地而出,汪洋放肆
行於所當行卻未止於所不可不止。
最爽的還是隆中高臥,夜半孤燈,一書在手展卷掩卷自在由心,
最後常常是把書借給了周公看。

2 則留言:

許港生 提到...

林語堂先生在<論讀書>一文提到:
"古所謂書淫之人,無論何時何地可讀書,皆手不釋卷,這樣才成讀書人樣子。顧千里裸體讀經,便是一例,即使暑氣炎熱,至非裸體不何,亦要讀經。歐陽修在馬上、廁上皆可做文章,因為文思一來,非做不可,非必正襟危坐、明窗淨几,才可做文章。一人要讀書,則澡堂、馬路、洋車上、廁上、圖書館、理髮室皆可讀。且必辦到在洋車上、理髮室都必讀書,才可以讀成書。"

這和你說的正不謀而合呢!:-)

Duke Bluebeard 提到...

顧千里是大藏書家,我可不敢相比。不過要說到書淫,夏天非讀書不可,在家我也是一卷在手百無遮闌,無故,圖個涼快吧了。
我不否認這麼說的時候是想到王荊公,還有賈島李赫。
讀書讀成了一個癖性,真是狗都不理。
你說是唄?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