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我曾經問個不休

很多搖滾少年盼著老崔都把自己給盼成個搖滾中年了。
這大概是某個搖滾青年在今年海洋音樂祭上拍的,聲音一整個糟到不行,從頭到尾都破音,也難為了。
現場版的配器繁了點,一大段梆笛的開場是要我們等老崔還等多久啊!還是最早那個一開頭老崔就吶喊著清唱夠力。
資本主義社會長大的怎麼會懂得什麼叫一無所有,就笑笑吧。上回看到黃家駒和內地某叫不出來的大姊頭唱〈血染的風采〉,差點讓我笑掉大牙,廣東腔唱起血染的風采怎麼聽都聽成「血隱的風采」,也對,這種唱法不曉得隱含著什麼抗議。這股勢頭裡,我特別喜歡張楚,我終於找著〈姊姊〉了。
MV看起來很呆,有林強的味道。二十年後聽來依舊飽含憤怒與蒼涼,很值得把歌詞唱出:
這個冬天雪還不下 站在路上眼睛不眨
我的心跳還很溫柔 你該表揚我說今天很聽話
我的衣服有些大了 你說我看起來挺嘎
我知道我站在人群裡 挺傻
我的爹他總在喝酒是個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會再傷心不再動拳頭
他坐在樓梯上面已經蒼老 已不是對手
感到要被欺騙之前 自己總是作不偉大
聽不到他們說甚麼 只是想人要孤單容易尷尬
面對我前面的人群 我得穿過而且瀟灑
我知道你在旁邊看著 挺假
姊姊我看到你眼裡的淚水 你想忘掉那污辱你的男人到底是誰
他們告訴我女人很溫柔很愛流淚 說這很美

哦!姊姊!我想回家 牽著我的手 我有些睏了
哦!姊姊!帶我回家 牽著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我的爹他總在喝酒是個混球 在死之前他不會再傷心不再動拳頭
他坐在樓梯上面已經蒼老 已不是對手

哦!姊姊!我想回家 牽著我的手 我有些睏了
哦!姊姊!帶我回家 牽著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哦!姊姊!我想回家 牽著我的手 我有些睏了
哦!姊姊!帶我回家 牽著我的手 你不用害怕

張楚的詞是好的,綿密細緻,外放卻幽微,有京味卻是新時代的語法,一個自在自得的吟遊詩人,會是中國的Bob Dylan?
當年有魔岩確是讓台灣很多人開耳,當然還有軟調點的艾敬,她的音樂和語言不那麼渾然,但讓人有點想頭。
時隔二十年,艾敬重彈老調,已經改成〈我的1997和2007〉,每下愈況,算是對過去自我的parody?當年的艾敬,真美,紮辮子好看些。忍不住又貼上來。我和她在魔岩樓下的Cafe Inn喝咖啡,在座還有姚胖子,現在不鼓搗唱片轉作劈腿女的經紀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