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Das Wandern

《磨坊少女》我通常聽了開頭就打住,誰想到這麼輕快的開頭越往下唱也就越苦澀,詩是維漢穆勒寫的文字裡的苦澀卻比較接近哥德。Peter Pears和布列頓的合作,兩人相知相惜,布列頓有好些個角色都是題獻給這位終身伴侶。這場音樂會不會是Fischer-Dieskau最好的《磨坊少女》,和其他人比卻仍遠遠在前面。1992年4月在巴黎Salle Pleyel的演唱會錄影,隔年他從舞台上引退。彈伴奏的是Christoph Eschenbach,這人身世也奇有空在說,這幾年Eschenbach在指揮台上揮灑,這段錄影聽出來琴藝沒荒疏太多,不知道私底下有沒有透露多一些指揮竅門給迪斯考?迪斯考生就一副特具文學氣質的嗓音,很多年以後能超越他舒伯特的怕不會很多。有一張Richter和迪斯考的舒伯特讓我見識了舒伯特歌曲裡鋼琴伴奏的真正內涵和可能表達的情感極致。差點又要入了鬼道,怎能不聽〈魔王〉?我有一張Hermann Prey唱舒伯特,裡面的伴奏全是前人改編過的管絃樂伴奏,魔王一首好像是李斯特給改的,聽起來過癮,但是舒伯特需要嗎?有好的鋼琴伴奏指尖下自就是鬼氣森森千軍萬馬了。伴奏的是無愧的Gerald Moore,1959年5月14日在倫敦的演唱。看吧,這不,就有個女鬼,紅魔鬼。von Otter的Dramatic和緊張感都有了,我不確定它有沒唱過凱魯壁尼的Medee如果有應該很過癮,這是我聽到她唱「My son, My son...」時的一點想頭。von Otter還是多唱點歌劇好不唱可惜了,這裡她唱的裝飾音嫌前面了點。老實說這個配器還是好的,Abbado就敢把開頭弦樂逼到頭,von Otter也沒有在寒,很過癮。真的,妳要火氣大點聽了von Otter以後一時半刻還回不去費雪迪斯考。Korngold的《Die tote Stadt,死城》就有這麼一段絕美的〈Marietta之歌〉,胡乃元在EMI發的純真年代也曾用小提琴侍候過一次。純真年代第一首就Strauss的小提琴奏鳴曲,這首曲子第一個主題鋼琴彈出來就是落日餘暉,海飛茲的告別音樂會選的就有這曲子,鄭京和好,這個演奏不好,連音準都常走掉沒辦法就只這個,大概也是個小提琴美女之流的,還真就有一個美女拉過這曲子,不是諏訪內晶子還比他早Ann Akiko Myers,我有,還是Pony Canyon日版的,要說打美女牌諏訪還嫌晚呢,也就巧都Akiko,有陣子我還真迷過安梅耶,那真冷豔,琴冷長得也冷。就真有這等好事。我打strauss violin sonata進去只找到兩個演出,另一個是Rice大學的校內演奏,旁邊的相關連結竟跑出Shumsky和顧爾德的演出,顧爾德彈史特勞斯我有我還真不知有這個演出,怎麼也沒把這兩人給連到一塊想過,可惜只有一樂章還大概從電視上錄下的電平聲大了點開頭還來個垂直小抖動。youtube叫我困擾的常是每個人給貼的標籤索引都不一樣,因此上常有類此的驚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