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vissi d'arte, vissi d'amoooooor

要沒有Callas可能我會更不愛普契尼一點,沒必要的感傷情調太多,不太合胃口。
是卡拉絲把這種情調化為真正的藝術。

要沒有Giuseppe di Stefano可能我會更愛卡絲絲多一點。我很確定卡拉絲選擇di Stefano做為長久搭檔絕非出於藝術考量。就連東京的告別演唱都還選的di Stefano,一整個公羊嗓。

要沒有Tito Gobbi,瑪麗亞的《Tosca》不會不朽,Gobbi的Scarpia壞透了,壞到頭上長瘡。Gobbi激出了卡拉絲的受迫情結,三貞九烈的托斯卡就該是這樣。這才是舞台上真正的競合關係。

要是卡拉絲肯和del Monaco合作多好,你看光音樂會上都這麼會演了,何況著裝演出。可惜兩人都不是好相與的,Monaco可不像Stefano那麼好使喚。Del Monaco的《Otello》是我最喜歡的一個歌劇角色,誰能比他善妒啊。最後一個高音有點勉強,張力不減。Domingo錄了兩次以上這個角色還沒能超越他。
要聊卡拉絲這整面頁面可能都不夠用,打住。

追加兩個聯結,del Monaco唱昂德列謝你爺,最棒,和他對手的是Tebaldi也好,這個角色沒人可以搶走她。人家不給提供語法,自個上you tube上看。
Maria和Monaco合作的段子不是沒有和Stefano比畢竟少又是一張義大利風衣客的傑作,這個1951年在墨西哥的現場錄音很好笑,刀光劍影,劍氣沖天,聽說還小動作不斷我猜不假,Maria和Monaco已經不是競合了,這叫過招。來看看這個小段子,不要在乎義大利報幕人機哩瓜拉什麼,看莫納哥和卡拉絲唱歌都不在同一塊,兩個人是不是要剪刀石頭布才決定登場先後啊,跟小孩子一樣。大概是看在Tulio Serafin的面子才會有這場音樂會型式的《Norma》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