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討錢的怎就敢管廟公

錢南章的《南風樂章》一砲雙響,最末篇〈客家歌舞劇〉還是剛落幕的現在進行式,《福春嫁女》才在十月中落幕,說是第一齣客家歌舞劇還是從莎劇改編過來,其實也沒那麼神,客家八音早很多人編織到現代作曲裡,《馴駻記》或莎翁其他原著改編的中文劇種也算老梗。錢南章受委屈,還鬧到首演時拒絕出席,想必有太多話悶心裡不吐不快,這本書成稿於2006年10月,到這月出版不忘還來一記回馬槍。錢氏大概這輩子受的委屈不多,道起苦水來也是吞吞吐吐雲霞掩映,好吧我就承認溫柔敦厚兼做人厚道不是我所長,你不說我還來幫你說,這齣大戲裡和稀泥的就是吳榮順,張佳韻恐怕不敢吭氣,蔣維國這人我不熟要幹到港藝的戲劇學院院長這位子也不會是什麼好相與的,這種恩恩怨怨裡面恐有太多不足為外人道,聽了錢氏一言就要覺得蔣維國這人該殺那叫偏聽,不過從製作會議上蔣拿出從什麼破書上給影印下來的關於musical怎麼作曲的書稿給錢這事大概可見一端,一個拿趕狗棍討錢的拿個破紙簍要教人家拾破爛的怎麼撿垃圾,這不欺人過甚?
於是我就想到戴洪軒以前寫文章要罵人就不會搞姑隱其名那一套,也就這樣該得罪的人一個沒少得罪過他在音樂界還就存身艱難,很多年前寫了篇〈為中國現代音樂把脈〉把檯面上的現代作曲家給罵得淨光,當時風波不小很多人都被掃到,迫於現實後來戴氏用另筆名寫〈把錯了脈〉把自己前文給數落一頓,才給那些被罵的人解了解氣風波總算告平息。
這個年代要有像戴洪軒這種不肯和稀泥的,這世界會清明多些。把脈這件事我不覺得戴洪軒低了頭,潑出去的水留不住的紅不讓,該罵的該點名的也都見了光不然你要怎樣,這些人被戴洪軒涮了一回還不自知活該被罵。
討公道就該這麼著,還想著什麼管不住自己嗎?錢老師。
戴洪軒這種人要現在還活著多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