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你靈魂每克的重量

當你愛我時,你底眼睛便時時來尋找我的
當你恨我時,你底眼睛便留心將我的躲避
唐曉詩大概是李泰祥諸女弟子裡天份最少,表現也最不突出的,這首歌我第一次見識了李泰祥的吟唱方式,後來他自己也唱了鄭愁予,現在我都還愛用李泰祥特有的吟唱方式唱〈錯誤 〉。李泰祥再堂小詩唱第三次refrain時,男生也加進了合聲,這裡做了一次轉調,可惜唐曉詩沒能唱出那種層次。

這一對淡褐的 敏感的眸子
便是你靈魂的觸鬚
從它們的方向我可以探知
你靈魂 每刻的消息

余光中的原詩也短,就得這六句,格調不高,也就新月派那種山風吹亂窓紙松痕的程度。

我們的戀啊
像雨絲
斜斜地
斜斜地
織成淡淡的記憶
而今已是摔碎的珍珠
流滿人世了
流滿人世了
我不知道齊豫唱過〈雨絲〉,一直以為只有李泰祥自己唱,和李泰祥一比,齊豫唱得當然不好,最後一句「流滿人世了」在「世」上頭跑出一個不該有的裝飾音,大概流行歌曲唱多了就避不掉這種毛病。可惜沒有李泰祥的段子,放上齊豫的也就是過把癮。
要說用到中國古典意象的運用,鄭愁予又不知道比余光中高明到多少,就連名字也都像詩。可惜愁予後來好像江淹,《夢土上》之後的《雪的可能》已不復早期的風華絕美。記得國中有篇課文叫〈失根的蘭花〉,鄭愁予最好的詩作大概都在出國前,愛荷華寫作班時期寫了多少我不確定,有沒有可能《雪的可能》時期的鄭愁予對故國的土地相思成災文字裡也就沒了那份輕靈。

用它來種什麼
用它來種什麼
種桃種李
種春風
種桃種李

種春風這種MV現在來看連我都覺得尷尬。我得說我從來都沒喜歡過三毛,這種事勉強不得。但這個專輯是好的,概念完整兩個歌者表現也不俗,聽了我都想去流浪,我最喜歡〈七點鐘〉,可惜找不著,裡面藏著我的青春私祕記事。齊豫和潘越雲其實不適合重唱,兩個人的音域太接近了。

紅顏若是只為一段情
就讓一生只為這段情
一生只愛一個人
一世只懷一種愁李宗盛〈最愛〉寫得好,不負了鍾曉陽,這種只合小令裡才有的淺斟低唱也只有她寫得出來。我記錯了,張艾嘉也有唱的是這首,沒阿潘唱得好。「一世只懷一種愁」之後的吟哦是一個轉調,辭氣為之ㄧ變:

自古多餘恨的是我
千金換一笑的是我
是是非非恩恩怨怨都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我
只有那感動的是你
生來為了認識你之後與你分離


也就造就了國語流行歌曲裡少見的巨大衝突,這六句唱詞裡血光隱隱,是鍾曉陽才寫得出的有所思奶在大海南,我都聽得到字裡間的裂帛之音。其後的也只是餘韻了。這種歌不能常聽,每次聽一遍要痛一遍。曾華倩ㄟ,好久不見的身影,怎麼偉仔不是跟她是跟嘉玲啊,好徒呼負負。她和偉仔合作的古裝角色我給忘了是哪一齣有誰可以告訴我。Kitty Lai是不是黎美嫺?
張艾嘉從來歌就唱的不好,整個一個抖,她的抖不是vibrato,要不就是小時候太嬌貴犯上氣喘,氣嫌不足帶連音準都影響到,她唱歌用了太多氣聲,氣聲是用來給你點綴胸腔共鳴和聲帶震動的,一個到底都用氣音嫌髒。耍什麼小白啊這個叫刺客的樂團,還唱國父紀念歌,要說唱現場走一兩個音也都還不必較真,可是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完整唱在拍點上沒有幾個音是準的,這叫糟蹋人。我看你砍掉重練是真的,唱起歌來比張艾嘉還可怕,現在的搖滾團都只到這種水準嗎?看起來還挺自我感覺良好的樣子,真該叫個刺客把你嗓子給毒啞才對。

我再不須要他們說的諾言
我再不相信他們編的謊言
我再不介意人們要的流言
我知道我們不懂甜言蜜語
這首歌張學友在台灣發行的第一個專輯《情無四歸》也唱過,當然就不像羅大又那麼激越。

留不住妳的身影的我的手
留不住妳的背影的我的眼


以眼屎,以眼終,那就打住吧。

P.S.可愛的蜜蜂銅貨寶貴的意見讓我想到忘了在篇末加上個註腳,這些歌恐怕在三十歲上揣在懷裡當個寶,三十歲下的年輕小夥子眼裡看來搞不好就是個屁,要沒有與時俱進的話世代差異就要了你的命。可是呢,八家將唱起《追》來整個台味也沒人因此就否定哥哥唱得好啊,還是桃紅柳綠說得好:「最讓懷舊傷心是簇新」,我堪不破。
沒關係,老吾老還有人比我更加老,幼吾幼還有人比你還要幼,我就不信你像尹雪豔那老妖怪總也不老,咱們山水有相逢,走著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啊,我沒從像看這篇文時這般深刻感受過我們之間年齡和興趣的差距 - -

Duke Bluebeard 提到...

那你算見識到了,誰叫我是領戰士授田證的老榮民呢。我說國民黨還得來次清鄉把我這種八零年代的遺老遺少給掃進裡史的灰燼裡,歷史灰燼誰說的,隆納德雷根說的,那時你才剛出生呢!
還別說,哪天八家將要再唱首這裡面的歌保不定就翻紅了呢,要不然你的林宥加也成。誰知道。

Coco 提到...

也是每次聽到“握你的袖”細胞就死光光。可是我離三十俱樂部明明還有半個 decade 啊。又要被人說未老先衰。

昨日又夢見嫁給張學友﹐越活越回去﹐以前至少嫁給張國榮。想想反正都是張家﹐兄弟就不計較了。

看到那些實在不怎麼樣的新詩我都為作者感到尷尬﹐人家說不定得意的很呢!

Duke Bluebeard 提到...

算你狠,連張學友你都敢嫁,怎麼嫁不是嫁呀,照你這標準張榮發呢?不成,搞視覺藝術的特重感官,張雨生呢?天上人間湊一桌有你好傷腦筋的了。
看你日誌還以為你就是個挺胸凸肚的中年美婦,想不到還是個新嫁娘,果真應了我那句古話老吾老還有人比你更加老,我望四的人見天鑽故紙堆叫做合理,怎麼你就老啃那些嚼不爛的老黃曆呢,搞不懂一個月啃十一本老舍日子可怎麼活呀。
還有你那最後一句說誰呀,挖這麼大個坑誰還敢望下跳,光我們貴寶島怕不跳成個萬人塚來。我說我就掛個電話給余大祭酒叫他給起個帶頭作用,免得臨老入花叢越活越回去,你說好不好?第二個你說誰好呢?夏宇好不好還陳黎?

Coco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oco 提到...

可是我媽真叫“張金花”半個本家嫁來嫁去不犯法也犯沖吧。張雨生聲音像小女孩﹐犯法犯法真犯法了。

中年美婦我還可以了解﹐凸肚又從何而來﹖一定是看我在家裡看書﹐擺明整天吃飽撐著﹐肯定肚凸是吧﹖

老舍看完前兩本他也離開倫敦了﹐我也可以放鬆﹐再看完駱駝祥子就可以回頭是岸。免得冬天越看越寒。要大戰外國圖書館都難免是這些老兵之流。至少不會遇見一些變態詩人﹐一本寫好了就剪貼﹐或玩玩翻譯軟體﹐明顯越活越回去﹐一路成了單細胞生物。

Duke Bluebeard 提到...

也就是你在大補帖篇末最後一個感慨啊,寫了這麼多還不如下記虎狼藥,我就聽了這麼多老骨頭還從來沒這篇熱鬧。
那算巧,我母親小名裡也就個花字,不過她不那麼金貴。我還想到一個張恨水你嫁不嫁啊這廝最近眼看著就要復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