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la divina

前呼後擁的女神,背後靈就是第一任丈夫Meneghini,前面狀作登徒子的好像就歐納西斯,怎麼次序給顛倒了。
這回米蘭蘇士比拍出的卡拉斯遺物其實2004年就拍過一回只是那回希臘母國的同胞抵制最後流標收場。Meneghini這種人要不是有卡拉絲這個前妻大概不會有這本《My Wife Maria Callas》了,大概一輩子也不會跟作家這名銜沾上邊,書名頁寫「written with the collaboration of Renzo Allegri」算客氣了,大概也就Meneghini吐苦水給Allegri這個見光的black writer承志述意吧。可沒槍手也不成,傳記可以代寫婚卻不能代結,又這種書名好像本地流行過一陣子的「我的朋友胡適之」說法,胡適之交遊滿天下滿天下人人爭著和他沾邊,瑪麗亞卡拉絲的前夫可是只此一家別無分號。雖是夫以妻顯母以子貴,這本書有賣點。

曼氏對卡拉絲有知遇之恩,他算女神第一個伯樂,如果不是他要卡拉絲減肥並一手挑起卡拉絲早期的經紀事務,卡拉絲紅要往後延個幾年。雖然Meneghini對卡拉絲別抱船王歐納西斯到死都還餘恨/憾未消,但也算個有情人,卡拉絲的後事都是曼氏一手操持的,加上女神沒立遺囑關於他的私人物品珍藏什麼的最後大部分還是Meneghini代管。其實曼氏委實無須如此耿耿,誰和誰吃幾頓飯註定好的,卡拉絲和歐納西斯最後沒修成正果,中途殺出個攔路虎文君新寡的賈姬,賈姬也沒和歐納西斯見白頭沒幾年歐納西斯也死了船王半壁身家盡歸此姬囊中真不曉得是什麼命格。這次拍賣裡有個品項是羅拔甘迺迪總統送給卡拉絲的Tiffany bowl,真該嘆造化弄人的是不是這個呀?

要我說卡拉絲不是曼氏也不是歐氏的,是全人類的casta diva。
好個驚才絕豔的女神。這在1958年巴黎歌劇院的音樂會演出,當然沒扮上也嫌不過癮,卡拉絲後來落腳巴黎有個由頭,有那麼點離歐納西斯近點的雙宿雙飛的想望,終究還是飲恨,Meneghini思及此有沒稍稍解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