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8日

抒情詩

而我是如此安穩地安於那平靜與虛無
寧可在你細緻的顫抖在你摸索的
十指下脆弱地像過去和未來沉寂
楊牧
Franz Schubert Impromptu op.90 no.3
Paul Badura-Skoda

我很難告訴你我有多喜愛舒伯特,儘管我一向吝於和他人分享,他在我心裡的位置是隱匿的,只有我知道。Zimerman的觸鍵很輕盈,深怕驚擾了舒伯特的寧靜。右手的和聲特別清楚,舒伯特常常右手是說給世人聽的,左手留給自己。
這個錄音拾音的方式比較邈遠,和Badura-Skoda的演奏所在的室內音響特性也不一樣,我會喜歡這個多些。我很早就認識這首曲子,比所有都早,《藍色小精靈》裡面賈不妙一出現就會出現這首曲子的第一主題。老頭子指揮這個曲子特別有味,我在坎城拿到一張他在柏林Titania Palace(這個音樂聽不存在了)的錄音,是我最愛的未完成詮釋,不全是舒伯特還有福特萬格勒的緣故,第一樂章裡有音樂所能表現的最大陰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