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千里間關密密縫

讀錢南章傳記《南風樂章》又提到〈寄鞋〉,我在還沒讀過洛夫原詩前就聽過錢先生譜的歌,朋友一邊聽歌一邊給我講過詩中主人翁張拓蕪和小表妹沈蓮子的時代離亂悲劇。張拓蕪先生蟄伏多年近來好像也跟上時代在中時部落格給開了格,因為他我破例上了一回中時網站,給找到連結:http://blog.chinatimes.com/changtowu/
格題曰「代馬輸卒再記」,老實說張先生的文字素不為我所喜,但他的生命力驚人,顛沛流離而見傲骨,這種人我佩服。
落夫原詩並記如下:

〈寄鞋〉

間關千里
寄給你一雙布鞋
一封
無字的信
積了四十多年的話
想說無從說
只好一句句
密密縫在鞋底

這些話我偷偷藏了很久
有幾句藏在井邊
有幾句藏在廚房
有幾句藏在枕頭下
有幾句藏在午夜明滅不定的燈火裡
有的風乾了

有的生霉了
有的掉了牙齒
有的長出了青苔
現在一一收集起來
密密縫在鞋底

鞋子也許嫌小一些
我是以心裁量,以童年
以五更的夢裁量
合不合腳是另一回事
請千萬別棄之
若敝屣
四十多年的思念
四十多年的孤寂
全都縫在鞋底

後記:「好友張拓蕪與表妹沈蓮子自小訂婚,因戰亂在家鄉分手後,天涯海角,不相聞問已逾四十年;近透過海外友人,突接獲表妹寄來親手縫製的布鞋一雙。拓蕪捧著這雙鞋,如捧一封無字而千言萬語盡在其中的家書,不禁涕淚縱橫,欷噓不已。現拓蕪與表妹均已老去,但情之為物,卻是生生世世難以熄滅。本詩乃假借沈蓮子的語氣寫成,故用辭力求淺白。」


放在這裡是因為原本想要找出錢南章譜的歌,怎奈找不著也就懶得搬動,就這樣了。錢南章寫的曲特重旋律,少了現代音樂詰屈聱牙的毛病。他日我再找到這首曲子再給貼出來。

沒有留言: